Wednesday, April 23, 2008

內銀之隱憂

板 塊 震 盪 :
貸 款 增 加 利 潤 卻 下 跌   內 銀 外 幣 業 務 響 警 號
本港 上 市 的 六 大 中 資 銀 行 股 昨 跟 隨 大 市 上 漲 0.8% 至 3.4% 不 等 , 惟 內 地 銀 行 業 前 景 仍有 不 少 隱 憂 , 市 場 擔 心 的 除 了 是 老 生 常 談 的 信 貸 宏 調 衝 擊 外 , 亦 開 始 憂 慮 銀 行 業 盈利 增 長 可 能 受 多 方 面 衝 擊 , 當 中 業 界 的 外 幣 業 務 於 今 年 一 月 錄 得 虧 損 , 已 響 起 警 號, 雖 然 其 後 兩 個 月 獲 得 利 潤 , 但 卻 未 足 以 扭 轉 劣 勢 , 綜 合 首 季 內 地 金 融 機 構 的 整 體外 幣 業 務 , 更 首 次 錄 得 負 增 長 , 較 去 年 同 期 大 減 近 兩 成 。   記 者 : 杜 思 敏

據《 21 世 紀 經 濟 報 道 》 綜 合 未 經 審 計 數 據 顯 示 , 中 國 金 融 機 構 首 季 外 幣 業 務 稅 前 利潤 減 少 19.6% , 當 中 1 月 份 更 出 現 66.3 億 美 元 ( 約 464 億 元 人 民 幣 ) 虧 損 , 抵 銷大 部 份 本 幣 利 潤 , 拖 累 本 幣 及 外 幣 稅 前 利 潤 大 幅 減 少 86.58% 至 58 億 元 人 民 幣 。

貨 幣 升 值 壓 力 轉 嫁 銀 行
隨 人 民 幣 升 值 壓 力 越 來 越 大 , 加 上 內 地 缺 少 率 避 險 工 具 , 令 外 幣 貸 款 持 續 增 長 , 這 將 進 一 步 加 重 金 融 機 構 的 負 擔 。 以 工 商 銀 行( 1398 ) 為 例 , 其 外 幣 貸 款 截 至 1 月 底 較 年 初 增 加 4.53% , 截 至 2 月 底 累 計 增 幅已 急 增 至 10.14% , 至 3 月 底 更 增 至 14.55% 。

人 民 幣 不 斷 升 值 , 兌 美 元 年 初 至 今 已 升 了 8.5% , 令 外 幣 貸 款 成 為 進 出 口 企 業 應 對 率 虧 損 的 新 需 求 , 企 業 通 過 賺 取 人 民 幣 持 續 升 值 的 差 , 以 達 到 低 息 甚 至 零 息 貸 款 的 目 的 , 令 風 險 轉 嫁 到 銀 行 身 上 。 據 資 料 顯 示 , 截 至今 年 首 季 , 全 國 金 融 機 構 已 合 共 為 外 幣 貸 款 進 行 了 57.44 億 美 元 撥 備 。

首 季 利 潤 跌 20%
以 17 家 主 要 中 資 銀 行 計 算 , 今 年 1 月 份 外 幣 業 務 稅 前 利 潤 只 有 11.77 億 美 元 ( 約 82.3 億 元 人 民 幣 ) , 遠 遜 本 幣 業 務 錄 得 的 319 億 元 人 民 幣 利 潤 , 二 、 三 月 份 的 外幣 業 務 利 潤 貢 獻 亦 未 如 理 想 , 反 映 在 人 民 幣 升 值 壓 力 越 來 越 大 的 環 境 下 , 外 幣 貸 款持 續 增 長 令 金 融 機 構 雪 上 加 霜 。

截 至 2 月 底 , 全 國 金 融 機 構 外 幣 業 務 由 一 月的 虧 損 轉 為 錄 得 14.44 億 美 元 稅 前 利 潤 , 較 去 年 同 期 上 升 10.99% , 惟 3 月 底 的 利潤 餘 額 只 增 加 至 22.94 億 美 元 , 下 跌 19.6% , 是 歷 來 首 次 錄 得 跌 幅 。

內 銀 外 幣 撥 備 貸 款
中 行 銀 行   今 年 首 月 撥 備 : 15.84 億 美 元

工 行 銀 行   今 年 首 月 撥 備 : 1.88 億 美 元

中 信 銀 行   今 年 首 月 撥 備 : 1.02 億 美 元

信 貸 危 機
企 業 盈 利 跌 銀 行 風 險 增
內地 銀 行 業 盈 利 除 受 外 幣 業 務 拖 累 , 內 地 傳 媒 亦 指 , 近 日 銀 監 會 召 開 內 部 會 議 時 , 特別 提 醒 商 業 銀 行 要 高 度 關 注 其 他 企 業 利 潤 帶 來 的 風 險 , 反 映 銀 監 會 最 關 注 的 核 心 問題 並 不 是 信 貸 調 控 , 而 是 銀 行 的 信 貸 風 險 。

知 情 人 士 透 露 , 銀 監 會 經 研 究 後指 出 , 電 力 行 業 利 潤 低 , 並 呈 下 降 趨 勢 , 而 原 本 盈 利 高 企 的 鋼 鐵 業 , 盈 利 亦 開 始 急速 下 降 , 故 提 醒 銀 行 特 別 關 注 相 關 企 業 的 信 貸 風 險 。

特 別 關 注 鋼 鐵 電 力 業
江 蘇 銀 監 局 最 近 一 項 調 查 便 指 出 , 出 口 導 向 型 和 中 小 型 的 企 業 數 量 眾 多 , 出 口 導 向 型 的 中 小 企 業 往 往 更 加 容 易 受 人 民 幣 率 升 值 、 出 口 退 稅 政 策 、 勞 動 力 成 本 上 升 、 原 材 料 價 格 上 漲 、 以 及 信 貸 收 緊 等 因 素 衝 擊 , 這 些 問 題 都 令 銀 行 資 產 質 素 加 添 隱 憂 。

銀監 會 亦 對 銀 行 界 表 示 , 要 關 注 企 業 利 潤 中 的 「 副 業 」 成 份 。 知 情 人 士 稱 , 去 年 各 類企 業 財 務 表 現 好 , 包 括 央 企 、 上 市 公 司 、 銀 行 等 , 主 要 受 惠 新 會 計 準 則 。

因 為 按 照 市 場 公 平 價 值 計 算 對 外 投 資 , 去 年 資 本 市 場 有 好 表 現 , 已 令 企 業 盈 利 理 想 , 但 今 年 情 況 不 同 , 股 市 下 跌 將 令 這 部 份 盈 利 縮 水 。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