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中法之爭

中國評論﹕法國人玩把戲 胡錦濤表不滿 2008年4月25日
法國在一周內連派3名特使訪華,總統薩爾科齊和駐華大使蘇和都再三強調重視對華關係,到訪的參議院議長專程到上海探望金晶……連串的舉動,讓人產生的印象是:法國佬前來叩頭了。

但是,對中法的外交互動要有個全面的了解,就知道事情並不那麼簡單。早在法國3名特使訪華之前,剛剛卸任的中國駐法大使趙進軍就作為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使前往法國,向薩爾科齊面交胡錦濤信函,也就是說,中法外交互動是中方主動在先。而昨天抵京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暗示,薩爾科齊最終還是不來北京出席奧運開幕式了。理由是他7月即將擔負的歐盟輪值主席的身分,能否出席需由歐盟全體會員國決定。由於歐盟不大可能就此作出集體決定,薩爾科齊出席奧運開幕式的機會微乎其微。

中國大使著毛裝遞國書
薩爾科齊繞這麼大的彎,傳遞這一簡單的信息說明:他既不想與中國鬧翻,更不想得罪國內民意。因此,在中法的外交互動中,法方是口惠而實不至,而中方卻實實在在地把「家樂福」門前的示威潮壓下去了。

也許是為了表達對法國佬的這套把戲的不滿,新任駐法大使孔泉日前在向薩爾科齊遞交國書時,罕見地著毛裝而不著西裝;胡總昨天在接見法國議長時也直接表露不滿,指在法國發生的連串事情,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法國對中國,害怕的不是抵制家樂福,而是中國政府手中的2400億巨額訂單,有心抵制法貨的人,現在應該向中國民航局、各大航空公司、中國核工業總公司和鐵道部寫信,這才是法國的軟肋所在。

孫嘉業

from mingpaonews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