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2628第一季業績

中壽首季少賺六成 A股下瀉拖累投資收益
【明報專訊】內地A股首季急挫,拖累全國最大保險公司中國人壽(2628)首季業績出現大倒退,盈利按年大幅下跌逾六成,至34.7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壽其實已減持了中信證券和中國神華(1088)等重磅A股,但投資收益仍然倒退一成,加上所持投資組合錄得55億元帳面虧損,導致業績大幅下滑。

中 壽解釋,盈利顯著倒退,主要受資本市場持續低迷影響,投資收益大幅下降,尤其是計入損益的公允價值大幅變動所致。根據季度業績報告,首季公允價值變動錄得 逾55億元虧損,與去年同期逾39億元的收益,可謂有天壤之別。至於實收的投資收益也倒退一成至近151億元。雖然保險業務收入仍增長38%,所得稅也大 幅減少九成,但仍扭轉不了股東應佔溢利大幅倒退60.9%,每股盈利跌至0.12元(見表1)。

股票組合帳面虧損55億

中壽首席投資官劉樂飛曾於全年業績會上表示,鑑於今年股市震盪,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比重將會下降。這說法被解讀為中壽有意減倉,儘管其後為中壽否認,但根據季報披露3月底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持股量,與去年底的資料比較,該集團今年首季內起碼減持了4隻A股,包括中信證券、中國神華(1088)中國銀行(3988)中國遠洋(1919)(見表2)。其中,中信證券和神華的減持規模較大,分別為3400萬股及1800萬股。

中壽季報的資產負債表也顯示,截至3月底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總額下跌近7%至約3891億元,減少近284億元。

減持4隻重磅股 增持工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壽並非全面減持A股。當第三大保險公司——太平洋保險早前公布的首季業績,顯示該公司減持了近1億股工商銀行(1398)A股,中壽卻增持了近1億股工行A股。另外,一度跌穿招股價的中石油(0857)A股,隨著股價急挫、帳面值大縮水,亦跌出了中壽十大持倉股票之列;而中壽上月認購在美國掛牌、股價累積上升逾七成的VISA,則登上了十大持股的第五位,截至3月底帳面值逾26億元。此外,民生銀行及建行(0939)A股仍然在中壽十大持倉之中。

另外,影響首季盈利表現的,還有營運成本,有關支出增加了28%至逾1000億元,當中提取保險責任準備金大幅增加1.2倍,去年同期沒有的資產減值損失,今年首季卻達23億元。不過,由於股市低迷,其保單紅利的支出,亦大幅減少88%。


國 壽 今 年 首 季 業 績 概 況

項 目 : 已 賺 保 費 收 入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1016.10
變 幅 ( % ) : +39.47

項 目 : 投 資 收 益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150.99
變 幅 ( % ) : -9.91

項 目 : 公 允 價 值 變 動 虧 損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55.15
變 幅 ( % ) : 盈 轉 虧

項 目 : 營 業 支 出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1074.50
變 幅 ( % ) : +28.04

項 目 : 稅 前 利 潤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36.18
變 幅 ( % ) : -63.44

項 目 : 所 得 稅 費 用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0.94
變 幅 ( % ) : -90.17

項 目 : 股 東 應 佔 利 潤
金 額 ( 億 元 人 民 幣 ) : 34.74
變 幅 ( % ) : -60.91

項 目 : 每 股 盈 利 ( 元 )
金 額 : 0.12
變 幅 ( % ) : -61.29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