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未見官先打八十板

港深廣鐵路 隧道挖建經西九豪宅
穿越米埔地底 環團恐滲水風險高

【明 報專訊】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上星期在行政會議拍板動工,港鐵昨日火速向環保署提交工程項目簡介,全長26公里的鐵路走線即時曝光。全條鐵路都設於地底, 大部分均以鑽挖方式建築,唯獨介乎旺角至西九龍的兩公里路段,毗鄰西九龍凱旋門、漾日居、柏景灣等豪宅,將採用路面開挖方式興建的隧道,估計在長達6年的 施工階段,這一大批豪宅或要遭受空氣及噪音的影響。

此外,部分路線途經生態敏感地點米埔及多個郊野公園,由於港鐵在這些地段採取鑽挖技術,令人關注這些郊野地段會否出現沉降問題。

西九龍連接皇崗 不設中途站

港鐵指出,港深廣高速鐵路由西九龍出發,途經深水、石硤尾、石崗、牛潭尾及米埔,然後在落馬洲車站以西的皇崗連接內地段,沿途不設中途站;全線唯一的緊急救援站將設於石崗以東的地底,該處亦設有地下車廠,以支援停放列車,以及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設施的基本及緊急檢修。

空氣噪音問題恐擾民居

全線設於地底的鐵路,大部分以鑽挖方式建造。隧道在軟土層會以鑽挖式施工,在岩層則採用爆破方式開挖。

連接西九龍總站至櫻桃街的一段,是全程唯一以明挖方式興建的隧道,沿海泓道而建,最後跨過佐敦道,連接總站,預料附近一帶的屋苑如凱旋門、漾日居、柏景灣及港灣豪庭等,有機會受工程噪音滋擾。

西九龍總站在擬建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以北,處於機場快線九龍站與興建中的九龍南線九龍西站之間,方便旅客轉車往港島及新界。總站部分會延伸至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地底,車站設計會與藝術區融合。

至 於鑽挖隧道工程,部分路段會穿越米埔濕地地底,以及多個郊野公園,包括大欖、林村及大帽山。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本港過去只有鑽挖隧道穿越淡水 濕地塱原的經驗,雖然成功,但米埔處於后海灣,周圍被海水包圍,鑽挖隧道引致地陷或滲入地下水的風險,可能遠高於塱原。他強調,米埔是國際極重要的拉姆薩 爾濕地,鑽挖工程不容有失,除非鑽挖技術百分百安全,否則會要求港鐵提供證明,在沒有其他走線選擇下,才可在米埔地底經過。

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造價395億元,全部由政府負責,並以專營權方式交由港鐵營運,工程暫定明年第4季動工,預計2015年完工,往深圳只需14分鐘,往廣州只需48分鐘,比現時快1倍。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