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中央救市的成效及後患

兩 岸 三 地 : 印 花 稅 變 了 質
中國 A 股 從 高 點 下 跌 50% , 市 場 對 中 央 政 府 是 否 使 用 行 政 或 金 融 手 段 來 「 拯 救 」 , 不斷 有 「 分 析 」 和 報 道 ;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思 想 , 往 往 在 災 難 發 生 或 預 期 發 生 時 , 求 神 問卜 , 莫 過 於 此 ! 不 同 的 只 是 以 前 滿 天 神 佛 , 變 成 今 天 無 所 不 能 ( 不 管 ) 的 「 阿 爺 」!

國 內 有 「 研 究 所 」 以 及 券 商 期 待 政 府 在 第 一 招 「 大 小 非 」 新 規 範 , 第 二 招降 低 印 花 稅 表 明 管 理 層 愛 護 市 場 的 姿 態 後 , 可 以 繼 續 出 招 , 包 括 將 國 有 限 售 流 通 股劃 歸 社 保 基 金 , 令 其 堅 持 價 值 投 資 、 長 期 持 有 ; 效 仿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應 對 亞 洲 金 融 危機 , 成 立 平 准 基 金 ; 效 仿 美 聯 儲 向 證 券 公 司 等 投 資 機 構 直 接 國 家 注 資 , 擴 大 市 場 對股 票 的 需 求 。 看 似 醫 生 在 診 斷 病 人 的 症 狀 後 , 開 出 不 同 的 藥 方 治 病 一 樣 , 真 是 「 嘆為 觀 止 」 !

就 以 印 花 稅 為 例 , 從 外 國 的 實 質 經 驗 , 這 只 是 政 府 收 入 來 源 之 一的 稅 收 , 「 無 端 端 」 的 變 成 政 府 對 市 場 的 「 表 態 」 , 可 不 可 以 視 為 「 自 作 孽 」 ; 從 1992 年 開 始 的 0.3% 的 印 花 稅 , 到 1997 年 上 調 至 0.5% , 然 後 在 1998 年 、 1999 年、 2001 年 和 2005 年 分 四 年 再 下 調 至 0.1% , 07 年 5 月 又 加 回 至 0.3% , 直 至 前 日再 宣 佈 將 稅 率 下 調 至 0.1% 。 每 一 次 的 調 整 都 牽 動 市 場 的 走 勢 , 稅 率 上 調 股 市 就 下 跌 ( 除 07 年 例 外 ) , 稅 率 下 調 則 上 揚 , 昨 日 內 地 股 市 亦 因 此 而 升 近 一 成 。

無 形 之 手 難 敵 變 形 蟲
這種 現 象 相 信 連 專 家 也 難 作 出 解 釋 , 但 肯 定 讓 投 「 資 」 或 「 機 」 者 作 為 指 標 , 就 如 人民 幣 的 升 值 , 肯 定 而 且 必 賺 ! 現 中 央 「 徇 眾 要 求 」 在 印 花 稅 上 作 出 回 應 , 筆 者 不 難想 像 , 就 如 播 放 西 藏 暴 民 打 砸 搶 後 , 不 管 你 怎 樣 解 釋 , 人 家 都 只 會 用 你 過 去 的 做 法, 認 定 你 今 天 的 動 機 ; 既 然 不 讓 別 人 牽 鼻 子 走 , 又 何 苦 讓 人 家 玩 弄 你 的 鼻 呢 !

另 外 , 把 限 售 流 通 股 劃 歸 社 保 基 金 , 似 乎 也 是 引 誘 政 府 「 朝 令 夕 改 」 , 還 記 得 06 年 股 改 動 時 , 政 府 已 把 有 關 限 售 流 通 股 的 政 策 公 佈 和 執 行 , 遊 戲 規 則 定 好 , 不 到 兩 年 , 「輸 打 贏 要 」 不 止 , 更 把 人 民 的 集 體 「 血 汗 」 , 投 進 現 在 無 法 平 衡 風 險 的 股 票 上 , 難道 一 句 長 期 持 有 , 就 等 同 必 賺 投 資 ? 加 上 平 准 基 金 ( 即 香 港 的 盈 富 基 金 ) 、 國 家 注資 等 等 , 筆 者 更 加 反 對 , 理 由 只 有 一 個 , 政 府 的 無 形 之 手 , 也 只 會 是 五 指 之 爪 , 在無 邊 無 際 的 股 票 市 場 上 , 試 問 又 怎 能 抓 得 住 這 隻 「 變 形 蟲 」 ?

from applenews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