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報評 --- 石油

油價倘大跌 金融市場會大變
美林的每月調查有一定代表性,被訪者管理的資產達4500億美元,調查在本月6至12日進行。基金的寵兒是能源股,拋售的是金融股,調查結果反映的只是高油價年代的投資取向,若果中國的行動能喚醒石油投機者,油價牛市的時日無多,則投資市場可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其實,近期環球接二連三的不少動作,都應令油牛知難而退。
1. 昨晚中國突然宣布調升能源價格外,本欄早前也多番指出印度、印尼、大馬、台灣等地紛紛加成品油價,減少政府補貼,以抑壓石油需求;
2. 沙特阿拉伯則於本周日召開用油國與產油國會議,商討解決石油危機;
3. 中日突然達成協議聯手開發東海油氣田;
4. 美總統頻頻出動,既建議國會撤銷禁制離岸採油,又游說沙特等產油國增產;
5.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上月突然表態支持強美元,歐美央行把打通脹列為首要任務……

種種動作,背後似有一股國際的聯合行動在運作,在連番出招下,油價回落看來只是等時日。

節錄自 明報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