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填問卷

首 度 跌 市 期 間   向 股 民 諮 詢 拯 救 措 施
中 央 曲 線 托 股 市
上 海 綜 合 指 數 過 去 8 個 月 累 積 下 跌 52% , 終 引 來 中 央 政 府 關 注 。 由 國 務 院批 准 設 立 、 中 國 證 監 會 管 理 的 中 國 證 券 投 資 者 保 護 基 金 公 司 , 近 日 進 行 全 國 性 問 卷調 查 , 主 要 了 解 市 場 對 近 期 跌 市 的 看 法 、 原 因 、 政 府 應 否 救 市 、 如 何 救 市 ; 當 中 列舉 九 項 救 市 措 施 , 希 望 了 解 市 場 對 各 措 施 的 預 期 成 效 。 是 次 為 中 證 監 首 次 在 跌 市 時向 股 民 進 行 問 卷 調 查 。   記 者 : 高 淑 嫻

市 場 揣 測 , 中 央 先 為 市 場 把 脈 , 再 拋 出 可 行 的 救 市 方 案 , 中 證 監 這 次 恍 如 預 告 救 市 的 曲 線 托 市 行 為 , 足 以 刺 激 上 海 綜 合 指 數 昨 日 反 彈 逾 5% 。 (應該係出口術,睇唔到有咩理由政府要救市,4-24個下到而家己經無哂功用,再嚟一次咪又係比有心人走資)

這份 問 卷 在 中 國 證 券 投 資 者 保 護 網 發 佈 , 開 頭 已 指 出 , 「 國 內 證 券 市 場 出 現 了 大 幅 調整 , 為 了 更 及 時 、 更 深 入 了 解 投 資 者 對 股 市 熱 點 問 題 的 看 法 和 建 議 」 , 故 進 行 今 次問 卷 調 查 。 全 部 52 條 問 題 , 部 份 的 選 擇 題 答 案 非 常 仔 細 。

列 舉 九 大 救 市 方 法
舉 例 說 , 針 對 市 場 猜 測 上 海 綜 合 指 數 3000 點 是 「 政 策 底 」 , 跌 穿 此 水 平 , 政 府 便 出 手 救 市 , 問 卷 直 接 提 問 「 上 證 指 數 最 低 點 可 能 在 那 ? 」 答 案 選 擇 由 2500 點 以 下 至 3000 點 左 右 。 至 於 引 致 股 市 大 幅 調 整 的 原 因 , 更 列舉 宏 觀 經 濟 環 境 、 大 小 非 減 持 、 上 市 公 司 巨 額 融 資 、 創 業 板 及 股 指 期 貨 推 出 等 十 大理 由 , 任 君 選 擇 。

市 場 人 士 普 遍 認 為 , 這 類 提 問 明 顯 反 映 中 央 政 府 已 在 關 注 股 市 大 跌 的 癥 結 所 在 , 並 對 跌 市 感 到 憂 慮 。

同時 , 問 卷 有 意 了 解 市 場 對 中 央 救 市 的 預 期 及 看 法 , 除 了 詢 問 降 低 印 花 稅 等 之 前 出 台救 市 措 施 成 效 如 何 , 問 到 未 來 有 效 的 救 市 措 施 時 , 列 舉 九 大 措 施 , 包 括 改 革 上 市 公司 再 融 資 制 度 、 暫 停 新 股 發 行 、 引 導 民 間 閒 散 合 規 資 金 入 市 , 以 及 推 出 融 資 融 券 等。

同 類 調 查 第 三 次 進 行
據悉 , 今 次 是 證 券 投 資 者 保 護 基 金 公 司 第 三 次 進 行 問 卷 調 查 , 之 前 兩 次 調 查 都 是 在 不同 的 市 場 特 殊 背 景 下 進 行 。 首 次 於 去 年 中 進 行 , 主 要 了 解 內 地 股 民 的 狀 況 , 當 時 內地 股 市 正 出 現 持 續 兩 年 的 大 牛 市 。

第 二 次 於 今 年 初 進 行 , 針 對 內 地 股 民 處 於亢 奮 狀 態 , 個 人 賬 戶 總 數 突 破 一 億 戶 , 中 證 監 與 證 券 投 資 者 保 護 基 金 聯 合 發 起 調 查, 旨 在 引 導 股 民 理 性 投 資 , 並 化 解 市 場 波 動 風 險 。 事 有 湊 巧 , 上 海 綜 合 指 數 正 是 由今 年 初 5000 點 水 平 , 連 月 下 瀉 , 直 至 前 日 跌 穿 3000 點 ; 該 基 金 又 再 進 行 問 卷 調 查。

有 趣 的 是 , 這 份 問 卷 附 設 抽 獎 , 共 有 211 個 中 獎 名 額 , 頭 獎 獎 品 價 值 5000 元 ; 二 獎 ( 10 名 ) 2000 元 ; 三 獎 ( 200 名 ) 100 元 。

歸 咎 政 府 93% 散 戶 炒 股 損 手
無獨 有 偶 , 中 央 電 視 台 播 映 的 《 經 濟 半 小 時 》 最 近 製 作 系 列 節 目 《 七 十 萬 股 民 大 調 查》 , 76.46 萬 名 參 與 調 查 的 投 資 者 當 中 , 超 過 九 成 在 過 去 一 年 半 投 資 損 手 , 賺 錢 的只 有 4.34% 。

八 成 以 上 的 投 資 者 , 把 投 資 損 手 責 任 歸 咎 於 監 管 機 構 , 認 為 A 股 調 控 及 監 管 有 問 題 , 導 致 他 們 損 手 。

該央 視 節 目 與 新 浪 、 搜 狐 、 和 訊 及 東 方 財 富 網 等 四 個 內 地 網 站 , 在 本 周 初 進 行 一 天 調查 , 發 現 從 去 年 1 月 至 今 , 參 與 調 查 的 投 資 者 當 中 有 92.51% 蝕 錢 , 勉 強 保 本 及 賺錢 的 分 別 只 有 3.15 和 4.34% 。

蝕 錢 者 當 中 , 僅 7% 承 認 自 己 炒 股 技 術 不 熟 練, 一 成 認 為 自 己 對 宏 觀 經 濟 和 個 別 股 份 的 研 究 不 夠 透 徹 ; 其 餘 絕 大 部 份 「 賴 」 A 股的 調 控 和 監 管 有 問 題 。

(賺左落我袋,蝕左你要幫我填數,世界上邊有咁jetso嘅嘢,若果真係咁做,只會造就更多無經驗嘅新手入場接火棒,中國股市向市場化嘅路只會更加曲折)

對 於 上 海 綜 合 指 數 曾 跌 穿 3000 點 , 75% 的 投 資 者 都 認 為 , 中 央 應 該 進 一 步 出 手 救 市 , 認 為 不 應 該 救 市 的 只 有 9.45% 。

中 國 證 券 投 資 者 問 卷 ( 部 份 問 題 )

* 你 認 為 股 市 今 年 以 來 出 現 的 持 續 下 跌 是 否 正 常 ?
* 你 是 否 預 計 到 政 府 會 採 取 措 施 ?
* 你 如 何 看 待 前 期 政 府 連 續 出 台 的 政 策 措 施 的 效 果 ?
* 最 近 降 低 印 花 稅 對 市 場 帶 來 的 影 響 ?
* 如 果 股 市 再 次 下 跌 , 你 認 為 政 府 會 繼 續 採 取 政 策 措 施 ?
* 你 認 為 上 證 綜 指 未 來 1 個 月 /3 個 月 的 走 勢 ?
* 預 計 上 證 綜 指 未 來 6 個 月 內 下 跌 30% 的 可 能 性 ?

中 國 證 券 投 資 者 問 卷 ( 部 份 問 題 及 選 擇 答 案 )

* 你 認 為 引 起 市 場 大 幅 調 整 的 主 要 原 因 依 次 為 ? ( 1 至 3 位 )
A. 宏 觀 經 濟 形 勢 出 現 重 大 變 化
B. 從 緊 的 貨 幣 政 策
C. 美 國 次 貸 危 機
D. 上 市 公 司 巨 額 融 資
E. 大 小 非 減 持
F. 上 市 公 司 盈 利 預 期 發 生 變 化
G. 市 場 自 身 調 整
H. 創 業 板 即 將 推 出
I. 股 指 期 貨 即 將 推 出
J. 融 資 融 券 即 將 推 出

* 你 認 為 上 證 綜 指 最 低 點 可 能 在 哪 ?
A.3000 點 左 右
B.2800 點
C.2500 點
D.2500 點 以 下

* 如 果 政 府 繼 續 採 取 措 施 , 以 下 措 施 有 效 程 度 的 次 序 是 :
A. 繼 續 發 行 新 基 金
B. 審 核 更 多 QFII ( 合 格 境 外 機 構 投 資 )
C. 改 革 上 市 公 司 再 融 資 制 度 , 遏 制 盲 目 融 資
D. 暫 緩 推 出 創 業 板
E. 暫 停 新 股 發 行
F. 引 導 民 間 閒 散 合 規 資 金 入 市
G. 推 出 融 資 融 券
H. 推 出 股 指 期 貨
I. 設 立 市 場 平 准 基 金

3 comments:

CUP said...

那個問卷的結果, 再一次證明. 能在股市中賺錢的人是不足5%。

Jay said...

同意,尤其係喺熊市中賺錢更加係超高難度動作!

Anonymous said...

其實由此至終中央也不應該出手救市,偏偏上次減印花稅又給了希望黎民百姓,依家穿埋三千,攪咁多野做乜?多此一舉。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