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殊仔的陰謀論

布什還會做點什麼?/ 王宸

美 國總統大選第一階段已經結束,共和民主兩黨分別確定了競選人,11月大選即將正式拉開帷幕,現任總統布什的任期已經屈指可數。但布什還是抓緊利用這最後的 時間,先後訪問中東、非洲和歐洲,布什夫人勞拉也至中東慰問軍隊,這可能說明儘管布什最後任期已經不多了,可是布什還是會準備做點什麼,從整體上為自己八 年任期做一個註腳。畢竟在布什任期之內,接連發生了新經濟泡沫破滅、「911」襲擊、伊拉克戰爭、次貸危機、美元貶值和伊朗核問題等,美國可謂「多事之 秋」,唯一值得稱道的,是布什在朝核問題上取得了重大進展,但現在這已無關其主政八年的大局了。


打壓伊朗有多種方式

布 什訪英期間,英國首相白高敦宣布凍結伊朗在英國的資產,象徵性地增兵阿富汗,其實這還不能構成對伊朗的重大影響。6月7日美英科學家宣布在英國威爾士成功 試驗了鑽地火箭,效果大大超出預期;同日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軍通過衛星遙控無人飛機擊斃塔利班頭目,這些消息表面上看來沒有什麼關聯,但綜合一下就 可以明白,英美已經在打擊伊朗的技術上有了充分的準備,特別是英國單方面制裁伊朗,已經從戰略上進入打壓伊朗的制高點。以色列對打壓伊朗也迫不及待,雙方 幾乎已經劍拔弩張。奧爾默特總理親赴美國會晤布什,表明在伊朗核問題上的堅決立場。在美國控制伊拉克局勢、英國提供武器技術的條件下,以色列完全可能充當 打壓伊朗的執行者。這樣,美國幕後主導、以色列執行、英國幫忙,最後美國再出面收拾局面,這樣一種打壓伊朗的組合策略就十分清晰了。當然美國也完全可以利 用掌控阿富汗局勢的條件,從背後再對伊朗捅一刀。無論如何,在打壓伊朗的問題上,美國是進退有餘,而且似乎勢在必行。這可能是布什對執政八年最後的註腳, 並可借此影響美國大選進程。


連環策略促強勢美元

目 前國際油價的水平,大約是130美元或80歐元附近,如果放任匯率向市場預期的強勢美元方向波動,最後油價的結果不外是80美元或100歐元的水平,美國 可以坐收油價回落之利。但歐盟不可能容忍使用歐元結算反而油價破百這種荒唐無奈的局面,歐盟一定會採取措施。目前歐美央行都在加息抑制通脹的問題上大做手 腳,對於歐元美元匯率的干預態勢已經十分明朗,歐盟為維護歐元計價和油價水平,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壓制美元回升,這樣也必然促使美國通過打壓伊朗來消化。

一旦美國主導下對伊朗採取打壓措施,伊朗奉行的歐元計價就可能雲消霧散,歐元計價和匯率問題自然就不構成對美元回升的壓力。從這個角度來看,布什在最後任期內也必然會有所交代,或者這也是其連續訪問非洲、中東和歐洲,促使海灣國家繼續盯住美元的聯合策略。


節錄自 大公報社評

個人觀點:以色列軍事演集,動作多多,擺到明對住伊朗做,話比你聽我隨時有條件炸你。以色列咁夠彊,無美國撐嘅話一定唔會咁做。希望唔會發生中東戰爭,唔係呢個世界又會重新規劃,一切推倒重來。

p.s. 之前有睇一d blog,佢地講到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重同中國、俄羅斯有關tim!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