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開始或是終結?

終於爆發啦!市場終於係高油價之下頂唔住開始反擊!當資本主義嘅後果太過影响民生,呢個時候社會主義便會發揮佢嘅效用。究竟嚟緊會點樣發展呢?而家供求關係其實唔係太過緊張,市場上嘅油荒現象應該係不法人士係度診機打劫。

供需:
1. 今年第一季全球石油產量上升2.5%,而消耗 只升2%,即每天產量大於消耗一百五十萬桶。
2.
全球需求的增長70萬桶,非油組的產量增長為每日80萬桶。
3.
隨着伊拉克在過去12個月的產量回復到戰爭前的每天240萬桶,外界估計油組下半年的剩餘產能可增至每天500萬桶。

投機/資:
1. 放在商品指數期貨的資金,由2003年的130億美元急升至2008年3月的2600億美元。
2. 中國過去5年對石油需求增加了9.2億桶,同期,石油指數期貨機構投資者的需求有8.48億桶。

短期嚟講,油價會有一段時間係高位,醒目資金呢個時候會搞高過市場等人接火棒。但係長期而言,供求力量會大過投機力量,可以預見,未來一、兩年油價應該會回復到70-80美元一桶,當然跌係會跌過籠,唔排除會重演70-80年代嘅石油暴升暴跌場面,而家入場真係要三思!

油貴難捱 2008年5月28日
受美國經濟放緩減少能源需求的憂慮影響,國際油價昨雖回落逾2美元,但仍高企在130美元水平,既打擊民生經濟,也令提供燃油補貼的政府備受財政壓力。因投機者囤積居奇盼官方調高油價減補貼,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都出現燃油短缺,台灣馬英九政府為制止囤積,也突然提前今天調高油價。歐洲漁民工會也矢言要將封鎖港口等抗議高油價行動升級,逼政府加強補貼援助。

京滬穗油荒 油站限量供應
內地燃油市場近日再傳柴油緊張消息,北京出現柴油限量供應情,五環路以外部分加油站甚至暫停供應柴油。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也出現柴油供應緊張。中石化有關人士承認,獲知部分地區柴油緊張問題,但不認為這是「油荒」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北京市內多家加油站近日柴油供應緊張。在回龍觀入口的中石油北京第12加油站,有職員表示柴油緊張已個多月,現規定大貨車只能一次加油200元人民幣,小貨車只能一次加油100元,每晚6時後陸續有貨車排隊加油,持續到清晨4、5時。一名北京的士司機說,很多大車加不到柴油,五環邊上望京附近一加油站,每晚11時起就有很多大貨車排隊,堵得水泄不通。

每噸柴油價一周升500元
南方一些城市加油站也面臨斷油或限供。廣東、四川等南方省市因柴油再度告急,促成北油南運,卻使得北方多個城市柴油供應更見緊張。業內人士稱,隨覑汽油、柴油需求旺季到來,供應不容樂觀。來自武漢的消息稱,市區20餘家加油站有柴油供應的只有3家,且大多限量供應。

據中國加油站網數據顯示,國內成品油批發市場行情最近一路走高,尤其是柴油價格紛紛上揚,華北、華東、華中等地漲勢迅猛,局部地區一周累計每噸升幅逾500元。北京市油品業內人士表示,柴油零售市場供應緊張,批發價已升至7500元一噸,半個月前僅為6900元一噸。

港貨櫃車司機棄往內地入油
內地面臨柴油荒,也影響到中港貨櫃車司機。以往由於內地與香港油價有甚大距離,故不少本港貨櫃車皆選擇在內地入油,但貨櫃車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趙資強表示,由於現時內地鬧油荒,動輒需排隊2、3小時方入到10多升油,故現時甚少貨櫃車在內地入油。趙資強表示,要入滿整個油缸需要幾百升,故司機往往要排幾個油站方可入滿,完全浪費時間。但他指出,現時內地油價每公升約5至6元,若願意出高價,約每公升7元,內地油站亦會即時幫車主入滿油缸。他補充,部分有規模的香港運輸公司會直接向油公司購買完稅油,平均每公升約8元,較市價每公升10元便宜,亦有助減低成本。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