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學習日本及歷史


學習日本「震後救災」經驗 (大公報 --- 孫瑞灼)
 如何有效地開展災後救助工作,是當前最緊迫的問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國家,每年發生地震約1000多次,全球10%的地震均發生在日本及其周邊地區,然而,每逢震後國民總能鎮靜救災,成功將震後傷亡、損失降到最低。日本經驗值得我們參考借鏡。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這次突如其來的重特大自然災害,造成了巨大的人命經濟損失。

 國家遭此劫難,民眾之痛無法形容,讓我們強忍淚水為眾多死難者默哀!目前各項救災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胡錦濤總書記發出「盡快搶救傷員,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的指示,溫家寶總理親赴災區指揮救災工作,國家有關部委、各地地方政府乃至全國群眾都緊急行動起來,正在形成一個全國性的救災總動員。在這裡,我們期待救災工作能快些、再快些,盡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減少人民群眾的財產損失。

 當前,如何有效地開展災後救助工作,是擺在我們面前一個十分緊迫的問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由此,我想到一衣帶水的鄰邦日本。日本堪稱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國家,每年發生有感地震約1000多次,全球10%的地震均發生在日本及其周邊地區,然而,每逢震後國民總能鎮靜救災,成功將震後傷亡、損失降到最低。日本是如何做到的呢?
長期培養防震救災意識
 日本全國各地設有不少地震博物館和地震知識學習館,免費向市民開放。在這些地震博物館內,市民們能夠親身體驗地震時的感覺。借助博物館內模擬火災現場的煙霧走廊和模擬地震的震動平台,參觀者可以體驗到6級地震發生時的狀態。每年法定「防災日」來臨時,日本各地都會舉辦地震防災演練,向市民介紹面對突發災難的應急對策,也提醒市民加強危機意識。常年宣傳普及之下,防震救災意識在日本深入人心。從熟悉所住樓房的緊急通道到室內佈置、起居生活,日本人格外注意消除安全隱患、保持逃生通道暢通。 完善的地震災害監測防治系統
 日本在部分海域水下2000米安裝了監測系統,通過海上監測船將有關信息發射到人造衛星上,再利用全球定位系統,密切監視大陸架板塊的移動。此外,日本政府還開發了「地震受災早期評價系統」,儲存了大量4級以上地震的災難資料,一旦發生大地震,該系統可以在30分鐘內自動計算出受災規模,指導當局有針對性地迅速展開救援措施。在城市建設規劃之時,日本也十分重視防災避難的設計。抗震性和安全性是日本建設公路、鐵路和公園等城市基礎設施的重點。在日本城市有許多政府指定的避難「緩衝地帶」,不少城中綠地和街心公園的入口處都插著「地震避難所」的牌子。
規範有序的救災組織體制
 日本政府在1978年制定的《大規模地震對策特別措施法》規定,如果測得大地震即將發生,首相將在預測地震日期前兩到三天發表《警戒宣言》,政府隨即啟動全面避難救援措施。2001年,日本改組了中央防災會議機構並加強了該機構的職能,建立了從中央到地方的防災減災信息系統及應急反應系統。一旦國家發生重大災難事件,日本政府首相將擔任總指揮,日本政府每個部門會各司其職:總務省消防廳第一時間趕赴災害現場去營救受災人民,內閣會趕到現場去了解災民的需要,日本自衛隊趕去營救受災群眾,地方政府直接幫助人們恢復他們的生活,其他部門也在第一時間進行聯動。所有的電力、煤氣、供水、電信公司也都幫助恢復人們正常生活。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I think China has a lot to learn from Japan in earthquake rescue.

Sometimes, we can't just rely on PLA's unquestionable passion to handle the crisis. I feel that they are not adequately equipped and properly mobilised. As in previous natural disasters, we have to learn the hard way.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