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能避過嗎?

昨天下午二時二十八分,中國四川北部阿壩州汶川縣發生七點八級大地震,直到現在,己經有超過一萬人死亡,嚟緊應該會有幾次大餘震,無數次嘅小餘震。天災係唔係真係無得預測,定係我地忘記左歷史嘅教訓?無論點樣,我地都應該發揮中國人互相幫忙嘅傳統道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蟾蜍大遷徙 官方漠視預兆
專家討論區準確預測地震

四川阿壩州汶川縣昨日發生地震前,四川先後發生過兩次「地震疑雲」。汶川附近的綿竹市西南鎮檀木村上周五(9日)出現蟾蜍大規模遷徙的異象,引起 民泷的猜疑和驚慌,認為是「天災預兆」,但當地政府當時安撫民泷指蟾蜍只是正常遷徙。本月3日阿壩州當局還專門闢謠,指阿壩州坊間流傳的「將要發生大地 震」是誤傳。而早在本月7日,內地互聯網上亦有自稱地質專家的網民準確預測昨日內地會有大地震,全國都會有震感。

四川《華西都市報》日前報 道,綿竹市西南鎮檀木村出現大規模的蟾蜍遷徙,數十萬隻大小蟾蜍浩浩蕩蕩在一家製藥廠附近的公路上行走,很多被車輛輾死或被行人踩死。由於首次出現大量蟾 蜍,許多村民表示擔憂,更有村民認為是不好的兆頭、天災預兆。消息在當地不脛而走,引起大批民泷的不安和憂慮。

指繁殖季節 遷徙正常現象

不 過,當地林業部門解釋,當時為蟾蜍繁殖季節,連續兩日降雨加上排水溝的水溫略高,非常適合蟾蜍產卵和孵化,在孵化時間集中、孵化率高下便爆發大量幼蟾集體 上岸,尋找新的生長環境,容易出現集中成群遷徙。林業部門指這是正常現象,與民泷傳說的天災毫無關係,呼籲村民不用擔憂,並稱這種大規模蟾蜍遷移其實是好 事,說明綿竹的生態環境愈來愈好。

四川省地震局官方網站日前刊登一篇名為《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成功平息地震誤傳事件》的聲明,指在本月3日晚上8時,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接到不少市民的諮詢電話,求證該州「馬爾康縣梭磨鄉馬塘村將要發生大地震,村幹部勸村民搬到戶外居住」的傳言是否屬實。

接 到通報後,馬爾康縣防震減災局立即聯繫事發地梭磨鄉政府,查詢相關情況。而梭磨鄉政府調查後,稱謠傳是因馬爾康縣在傳達全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時,當地官員將「地質災害」誤聽為「地震災害」而造成。事後,阿壩州防震減災局還立即向馬爾康縣的民泷「闢謠」,四川省地震局官方網站也刊登聲明澄清「地 震驚魂」。

地震預警 官指謠傳

另外,在內地搜房網的BBS討論區上,早在上周三(7日)就有一名自稱是地質學家的網民發表文章,稱根據掌握的資料及與國外同行的交流,預測2008年5月12日中國將發生地震,「大致位置會在四川和湖北中部,可能整個中國都有震感」。

文中說,由於沒有確實證據,此預測不能在官方傳媒發布,但因他是武漢人,預測震央距武漢不遠,所以發表文章提醒老鄉。此文貼出後曾被譏為「唯恐天下不亂」的造謠帖,但昨天被內地網民驚為「神人」,不少人埋怨當局忽視民間的預警。至昨晚,該文已被人從互聯網上剷除。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