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09

新能源 --- 太陽能(1)


隨著發展中國家相繼興起,能源嘅消耗與日俱增,係開採活動有增無減而相對於有限嘅天然資源,能源短缺係我們這一代/下一代必須解決嘅難題。

除了產能之外,開採過程所造成嘅環境污染亦都是一道難題。為了經濟增長,地球環境每天正加速惡化,北極冰川融化、水位上升、溫室效應加劇,地球失去一個自然嘅溫度調節器,是一種慢性嘅生物絕種危機。有見及此,為了維持可持續發展,各國正努力去發展清潔能源。

清潔能源有:風、水、太陽、生物質等。其由發展較為成熟是風及水。各種清潔能源都有各自嘅缺點,而今次我著重睇太陽發電。

(一) 各國政府補助方案
1. 中國:
a) 大陽能屋頂計劃:5,000 瓦以上系統,每瓦補助人民幣20元。
b) 推動的「民用建築節能條例」,規範住建築、國家機關辦公建築,以及商業、服務業、教育、衛生等其他公共建築必須導入太陽能等節能裝置,否則將面臨刑責與罰款等問題。
c) 太陽能發電系統和配電工程補助50%,而偏遠無電地區更將補助70%,並且以各地火力發電的電價進行全額收購,總財政補助的項目將不少於500兆瓦。
2. 澳洲:斥資10.5億美元,興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估計未來可供電1,000MWp,是目前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廠的3倍大,得標者將在2010年上半揭曉,澳洲當局計劃在2020年以前,再生能源供電量佔總電量達20%。
3. 台灣:2009年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編列新台幣4.48億元,將選擇適當公共建築導入太陽光電系統,並將創造新台幣10億元以上產值;在大型太陽能發電廠部分,2009及2010年將投入11.76億元,在台電高雄縣永安鹽灘自有土地上建置4MWp太陽能發電系統,打造台灣最大太陽能電廠。
4. 日本:日本除2009年補貼外,亦宣布計劃2010年將引進固定電價制,電力業者將以每千瓦50日圓(約現有電價2倍),向太陽能系統用戶購買電力。
5. 美國:
a) 美國賓州(Pennsylvania)州政府日前祭出800萬美元獎勵方案。補助賓州企業、各經濟發展組織及政府單位使用太陽能,或製造、組裝太陽能設備之用。 此方案為賓州州長Edward G. Rendell之前簽署的6億5千萬美元替代性能源投資基金法案的一部份。
b) 三藩市鼓勵使用太陽能計劃GoSolarSF正式啟動,居民與商戶透過這個全美最大型的城市太陽能計劃,將可在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時獲得3千至1萬元不等的回款。
6. 西班牙:
a) 對太陽能政策的補貼上 限縮減為 500 兆瓦,遠低於去年同期的 2400 兆瓦。(減少的2000 兆瓦相當於 2008 年全球需求 33%)
b) 實行「強制光伏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政策,要求電力公司以2倍於市場水準的價格支付給太陽能發電者。
7. 德國:
a) 實行「強制光伏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政策,要求電力公司以2倍於市場水準的價格支付給太陽能發電者。
b) 太陽能年度收購電價稅率(Feed- inTariffs)由2008年以前年降幅5%,改成2009、2010年降8%、2011年降9%;地面裝配系統(Ground-mounted system)從2008年降6.5%,改成2009~2010年降10%。新法規已在2009年1月1日生效。
8. 印度:2008 年起補助每瓦太陽能發電成本至80%。





待續.....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