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分析市場盤路 化險為夷

分析市場盤路 化險為夷
美股上周上落幅度只有2%,但市很反覆;外匯市場以美匯指數計只有1.5%的波幅,但個別貨幣卻有大波動,英鎊便有2.8%波幅;美國10年期債孳息率由3.309厘上升至3.49厘。我覺得股匯債市正醞釀一些更大的波動,背後的原因是一些擁擠交易可能出現拆倉,大家要留意市場盤路的改變及金融市場正出現的一些暗湧。明天我會分析那些暗湧,現在先說說市場盤路的改變。

我在10月16日的《牛熊共舞》欄解釋以市場盤路來捕捉市場主要參與者的投資傾向,或實際買什麼賣什麼,並提出當基金持倉量過大及策略太熱門後,便要小心逆轉,文中亦提到一些對衝基金的流行部署,例如長日圓、空10年及30年債券等,剛好同日竟有幾項活生生的逆轉走勢例子。

基金跟風買入 美銀暴升

股市:美國銀行(BAC)是對衝基金的愛股,因為以沽空次按而名成利就的John Paulson買入1.94%美銀股票,於是其他對畄基金紛紛仿效;根據高盛在第3季的調查,美銀是最多對衝基金共同持有的股票。當Paulson買入的消息在7月尾公布後,美銀股價由14美元升至18美元,這可算是Paulson效應,跟覑美銀股價在16至18美元間徘徊,在10月16日業績公布前夕高見19.1美元,要買的人都買了,結果業績無甚特別,美銀股價即日下跌近5%。

外匯:IMM期貨長日圓沽英鎊的未平倉合約是1992年以來最高紀錄,結果日圓對英鎊在10月15至16日兩天之內下跌4.75%。

債券:對衝基金泰斗、前老虎基金創辦人朱利安·羅伯遜(Julian Robertson)近月提出沽美國長債,於是萬夫和應;但10年國債在近一個月先升後回,並無真正下跌,在上周五優於預期的工業生產數字之下,10年債價格不跌反升,孳息率由3.48厘跌至3.41厘。

新興市場:我在10月8日《第4季路向》一文指出巴西、印度、土耳其及台灣等是強勢市場,由10月1日至10月15日,巴西升8.4%,土耳其升 7.5%。10月16日土耳其憲法法庭裁定外國投資者需就債券及外匯期貨利潤付稅,土耳其股市下跌2.4%,土耳其里拉下跌1.1%。

交易員策略互動調整

以上的逆轉例子很是合時,與以前提及的市場部署剛可參照。普通傳媒的市場分析不能把握市場部署的角度,只會將即日新聞與資產走勢對號入座,將投資分析變成新聞報道。現代財經市場不同資產價格互相影響,有些時間並不是這些資產有實質的關係,而是不同市場的交易員互相觀望,亦有時是一些宏觀基金因一些策略的逆轉而導致另一些策略的調轉,有時是有意,有時是被迫的。

舉一個例子,一基金看淡長債,長日圓沽英鎊,長土耳其里拉土耳其股市空泰國,長美銀蘋果空富國,空標普500長納指,長原油空天然氣。日來順風順水,突然10月15日日圓對英鎊逆轉,銀行追收孖展,基金為套現或保持風險值Value at Risk(VaR)而減持其他資產,於是平長債淡倉及平天然氣空倉,於是天然氣在10月16日上升5.7%,長債上升。一個基金當然不能影響市場,但當很多基金都持有相同組合和運用相同策略時,當有人帶頭逆轉,一些遲入市的弱手或早入市獲利豐盈者都可能止蝕/止賺,這是所有擁擠交易(crowded trade)面對的風險。很多財經分析就是不能把握這等市場盤路、市場策略和的現代資產市場關係的角度,最差的是停留在買賣股票,只看股市的階段,稍好的是看看債券息率,談談美元下跌,跟跟中國經濟政策,然後按道瓊斯指數升跌來評論港股,世界不是這樣的。

分析上述例子還要注意投資時空(investment horizon),價格逆轉導致擁擠交易被迫平倉,但這不表示有關策略已失去時效。任何投資策略都不會一往直前,總有反覆調整直至最後衰歇,何時是最後的衰歇於事前很難確認。擁擠交易一時的價格逆轉是一個清洗過程,斬倉/止賺盤過後,擁擠交易又變回不那麼擁擠,貨源也落在強手之中,而且強手入市的價格水位也因價格調整而拉平,使強手更易持貨。

10年債孳息率在10月16至20日由3.48厘下跌至3.309厘,但在10月23日又已回升至3.49厘(圖1);英鎊在10月16日收1.6356,之後最高見1.6693,但在10月23日又回到1.6306(圖2)。

長短線流向有別

我們要分清楚短線流向和長線趨勢的分別,長線趨勢未轉,短線價格逆轉是入市的好機會,市場波動是免不了的,何時出現價格逆轉多依靠技術分析來探索,然金錢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透過推高止賺盤及分段套利,投資者不但不怕價格逆轉,還應該歡迎調整,因為可以賺多幾轉。擁擠交易的出現一方面是跟風的結果,一方面是該交易最初成型之時有其道理及吸引性,所以擁擠交易不一定是不好的策略,賺與蝕其實多決定在入市時間及水位。

現在要小心的是新興市場及商品類股份---這仍是極為擁擠的策略。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