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捉對衝基金盤路測市

捉對衝基金盤路測市
美國標普500指數在日前創出09年新高,從市場盤路看來,後市向上的機會大於向下。

制訂投資策略有很多考慮因素,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是最普遍被應用的因素,市場盤路(market position)則是小投資者較少覑眼的角度。市場盤路的意思是捕捉市場主要參與者的投資傾向,或實際買什麼賣什麼,市場參與者主要包括小戶及機構性投資者,機構性投資者則隨覑時代的改變而有所不同和側重。

透過分析市場盤路,我們可以多了解資金流向及個別資產升跌的背後動力。從了解不同買賣力量的動態和性質,更可估計買賣盤衰歇的時間,所以市場盤路是非常有用的投資分析。在08年第4季,我看淡股市及看好美元的原因之一,便是以當時對衝基金的盤路作相反指標。

對衝基金是現代影響市場的重要參與者,一些大證券行都有特別報告分析對衝基金的盤路。以下根據美銀美林最近的報告,給大家一個怎樣看市場盤路的初步輪廓。

「長」(long)/「空」(short)即看好/看淡,中性(neutral)即長倉/短倉盤相若,但這不等於已平倉。其中,宏觀基金部分指它們沽新興市場及EAFE(即歐洲、澳洲及遠東的發展市場)是與香港有關係的地方。


市場中性基金增股票比重
股市﹕在10月初投機倉(包括對衝基金)長標普500(為數60億美元)及納斯達克指數(為數15億美元),減少細價股指數空倉(仍空30億美元);

商品﹕長金(為數230億美元)及白金(為數10億美元),長銀(為數40億美元)及銅,長油(為數30億美元),空天然氣(為數70億美元);

外匯﹕長歐元(為數60億美元)及日圓;

利率﹕空10年及30年債券,減2年債長倉,整體上是減利率曲線傾斜策略;

市場中性(market neutral)基金提高股票比重,但仍比基準低。市場中性基金在9月份的表現並不好(見表),與股市比重偏低有關;

長/短(long/ short)基金繼續增加股市比重,接近以往的平均數(約35至40%淨長);

宏觀基金減標普500空倉,納斯達克指數「中性」,美元及商品「中性」,空10年債,沽新興市場及EAFE(歐洲澳洲遠東)仍淨長兩者。

有些讀者可能不明白個別名詞的意思及怎樣利用這些研究,名詞方面,以後有機會再解,利用這些研究有不同角度,先說一些簡單的﹕


  1. 當基金流行某一策略之初,最好跟風;
  2. 當基金持倉量過大及策略太熱門後便要小心逆轉;
  3. 當一些基金策略缺乏表現需要平倉,其他基金會趁火打劫進行挾倉,所以當你知道某一策略(例如買金)的存在,而這策略的表現由好轉平,往往是逆向而做的好時機。



股市見新高 投資者被迫建好倉
今年對衝基金普遍賺錢,長股票的比空股票或持股低於比重的表現好,但比起單邊長股票也是落後的,離年結尚有2個半月,落後者要追貨,領先者也要努力,一是沽低股市,一是入市買貨,但沽低股市之法在9月、10月初已無功而還,當股市創出09年新高,自願或被迫齊齊買貨的機會便大增。

圖1是股市中性基金(HSKAX)的表現,可見到近月成績並不理想。圖2是摩根士丹利EAFE指數(MXEA)與標普500(SPX)的回報比較,由第4季開始以來,標普500(+3.3%)略勝EAFE(+2.8%),這和宏觀基金減標普500空倉沽EAFE的做法吻合。








3 comments:

said...

請問這篇是出自誰人手筆?是你自己寫的嗎?

Jay said...

我有咁勁就好LOR!

佢嘅專欄我成日睇,明報(李順威)

richmapoor ma said...

要用點時間消化一下.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