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捉對衝基金盤路測市(2)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091017/Columnist/ed3_daily833.htm

股匯債市擁擠交易的逆轉
2009年10月17日

10月16日美股下跌,美銀(BAC)通用電品(GE)和IBM業績不令市場滿意使谷歌(GOOG)的優於預期業績無濟於事,但股市下跌的背後有更多的故事。首先,周五是期權結算日,使波動增加。第二,外匯市場的斬倉盤使英鎊兌日元標升。第三,大對衝基金Galleon創辨人Raj Rajaratnam被控內幕交易。第四,土耳其憲法法庭裁定外國投資者需就債券及外匯期貨利潤付稅。這些事件影響對衝基金的買賣,主要是當流行策略的價格逆轉,平倉盤加劇了波幅,亦使輸錢的基金平掉其他策略以平衡組合。

不要說美元上升使股票下跌,美匯指數只是微升0.14%,美元兌歐元波幅不足0.8%,波動較大的是日元對英鎊的1.45%波幅(這是繼周四的3.3%波幅)。在9月尾的時候,我提過長日元沽英鎊(當時約152)很有看頭,在9月28日這交叉盤已升至139.72,但10月16日己回至149.33。近日英鎊大幅反彈主要原因是空倉太多,日元下跌主要原因是長倉太多---IMM期貨長日元沽英鎊的未平倉合約是1992年以來最高記錄。

我在10月16日的"牛熊共舞"欄解釋以市場盤路來捕捉市場主要參與者的投資傾向,或實際買什麼賣什麼,並提出(1)當對衝基金流行某一策略之初,最好跟風;(2)當基金持倉量過大及策略太熱門後便要小心逆轉;(3)當一些基金策略缺乏表現需要平倉,其他基金會趁火打劫進行挾倉,所以當你知道某一策略的存在,而這策略的表現由好轉平,往往是逆向而做的好時間。

美銀(BAC)是"所有"對衝基金的第三季愛股,是最典型的擁擠交易(crowded trade),業績並非突出,被沽乃意中之事。

這次日元英鎊套餐,我只捉到上半截,止賺盤被擊中後之並無返轉來做,主要原因是我將焦點放在商品貨幣及英鎊。由低位計,日元兌英鎊下跌6.9%,澳元兌英鎊只下跌3%,而且由10月初計仍升1.5%。

9月美國工業生產上升0.7%,遠高於預期的0.2%,上月數字亦由0.8%調升至1.2%,加上企債發行的鎖價沽盤,債券理應下跌,但長債上升了,看來這又是對衝基金近期流行沽長債做成擁擠交易的結果。截至10月7日一周,美國的債券基金錄得淨流入152.09億美元(上周是淨流入90.28億美元),前周流入128.55億美元及再前周流入126.87億美元。美國散戶仍然非常熱愛債券。

石油繼續上升,原油期貨現貨月100美元結算價認購期權在過去一月有70,000張成交,結算價離開現價75美元很遠,期權到期日也只餘30天,這些奇怪的成交常會令人引起遐想。同時,天然氣上升5.7%,有天然氣股逆市不跌及升破今年高位。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