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跌市可以點?

節錄自「十年陳股香

本博反反复复重复的观点,要做自己的主人,一味的去迎合市场,试图跟踪市场的节奏,最终结果就是失败!

持仓明细中的几个宝贝都是我细心挑选的,各具特色,之所以大牛市我能拿得住,大熊市我还是能拿得住!原因还是比较微妙的。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心态,心情的变化没有市场波动这个参数。当然也不是僵尸般的机械做法,我的情绪只跟踪上市公司业绩变化。

成长性的变化是决定性因素,另外就是确定性。成长性可以增加公司的估值,确定性可以让公司的估值享受溢价、形成风险增值。

这两年钾肥和置信电气净利润增长率没有招行高,但是估值却比招行(尤其是最近招行杀跌之后)高得多,因为他们两个让市场看到了确定性。促使公司增值。而招 行近期受政策预期的变化,确定性消失,导致只有估值没有增值的部分。这样看起来似乎确定性更为重要,当然不是,佛山照明——好公司,确定性非常高,但是没 有成长性,十几年来股价变动基本是原地踏步。

其次,炒股肯定有几招自己看家的“绝招”公司一样,必须有绝招,钾肥是资源,置信靠的是时间差造成的绝对垄断。天威是行业火爆加上国家队的支持,招行靠的就是软资源了。所以时时都要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还在不在。这些保证了确定性。

第三,机械中要有灵活,上一波行情,2001年我选择了逃顶,不是因为涨多了,是因为找不到符合成长性和确定性原则并且估值合理的个股。这回面对涨了6倍 的指数,我依然坚持是因为宝贝们事业还没做完,我不能“撤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任何时候都适用。当然我们的“打”和“跑”和短线高手有本质的区 别,呵呵!

最后,坚持,07年之前我坚持自不必多说,之后的坚持目前为止还不算失误,很多人比牛市时更加羡慕这个组合。

坚持自己的判断,坚持自己的策略,不受突发变故的影响。

睇多d資料,無謂炒出炒入,投資多點自己,機會係會比有準備的人。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