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回應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3939300&extra&page=1

一篇長長的自白,一篇看完後很有共鳴的文章(至少自己是如此),道出現在香港青少年在職場、人生上的苦況。

很努力的看完大約一半嘅回應,大約分為三派:


  • 路過派 --- 留言都係一句起、兩句止,離不開「努力」、「god bless you」等安慰說話;
  • 同路派 --- 都係一大篇文章分享自己苦況,有的比樓主差,有的比樓主好一點; 
  • 樂觀的會勸樓主面對現實,繼續努力,認為終有一天會出頭; 
  • 悲觀的會呻社會、呻僱主等;  
  • 反對派 --- 主張樓主只懂呻、埋怨,郤沒有反省自己嘅不足,還拿自己、朋友例子證明只要努力,比樓主更差嘅出生都可以上位;更極端的會清清楚楚說出樓主的不是; 
與事主相比,相信我的際遇還可以。自少讀書不錯,上大學又拿到奬學金,自己亦都幫親戚補習,基本上自給自足。

無人生經歷的我,一直都活在「童話」中;畢業後,便要進入現實世界,你不是在與同齡的人競爭,是與全世界的人競爭,不只同輩,更有前輩、後輩。

這個世界的鐵律是「成王敗寇」,結果不合格便是不合格,沒有人會在意你當中的過程是怎樣的努力;

我很認同每一代都有獨特的問題,都會有嘢要呻,有嘢要埋怨;上一代會「gou」一聲吞左佢,又或者呻過便算;相反,近呢一、兩代傾向大聲講出不滿,要全世界都知;怨氣在近幾年越嚟越多,我認為係社會結構出了問題(詳請可以講好多好多);

無耐社會環境不會如你所願的改變,想生活稍得好,便要懂得社會生存規則;

現在八十後要埋怨的一點是沒有上位機會,我年幾前都係咁諗,因為無得上位,便代表沒有權,最緊要的是薪金不能大幅度提升;正如樓主所說,在同一位置上等僱主加薪,最多都係幾個巴仙,話唔埋加薪變加辛,到頭嚟得不嘗失。

可能聽得太多,亦都識得一些比我年長少少的前輩,現在,我較為認清事實(當然係某些人眼中,我還是薯o麥一名),作為一個炒賣城市,有謂「發達容易,搵食艱難」,倒不如開展副業(炒賣),好過一味地追求做到某位置。(當然,若遇到有好的機還,還會認真地sip位上)。

前排看了一段97至03時期的香港史,經歷過三次低潮的我們,再加一大堆外因內患,打工已經沒有以往的風光(我指一般性來說,不要同我講霍建寧嘅打工皇帝):

  • 結構性轉型,令需求單一化或減少;
  • 供應激增,全世界嘅競爭;
  • 員工的議價能力大幅降低;
  • 公司結構令上位機會減低;

我寫這些並不是想指出青年人的不是,又不鼓勵一味去炒炒炒,我淨係想講出社會嘅實況,好等年青人(尤其是在學的)知道多一點,讓他們趁還有時間,去規劃自己的人生、職業等一切,總好過乾等吧。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