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咩道理 --- 教授喎

曾 淵 滄 : 步 日 本 後 塵 又 如 何
短 短 兩 個 月 內 , 奧 巴 馬 與 伯 南 克 先 後 創 造 了 兩 項 美 國 歷 史 , 奧 巴 馬 是 第 一 個 當 選 美 國 總 統 的 黑 人 , 伯 南 克 是 第 一 個 將 美 國 聯 邦 利 率 降 至 接 近 零 的 聯 邦 儲 備 局 主 席 。

非 常 時 期 有 非 常 之 法 , 這 是 當 前 最 流 行 的 話 。

有 論 者 擔 心 , 美 國 會 不 會 步 日 本 之 後 塵 ? 1990 年 開 始 , 日 本 盛 極 而 衰 , 當 時 日 本 政 府 也 是 將 利 率 減 至 零 。 但 是 , 日 經 指 數 過 了 19 年 , 至 今 仍 遠 遠 與 當 年 的 4 萬 點 差 得 太 遠 , 昨 日 的 日 經 指 數 連 9000 點 也 不 到 。

有 這 種 看 法 的 人 , 是 純 粹 站 在 股 票 投 資 的 角 度 來 看 , 因 為 日 本 股 市 經 過 19 年 仍 無 法 復 蘇 而 認 為 日 本 經 濟 已 經 完 蛋 。

這 是 錯 誤 的 理 解 。 當 年 日 本 政 府 的 做 法 , 日 本 企 業 互 相 持 有 對 方 股 份 , 銀 行 與 企 業 關 係 錯 綜 複 雜 , 企 業 持 有 銀 行 股 , 銀 行 持 有 企 業 股 , 當 時 大 股 災 之 後 , 理 論 上 所 有 的 銀 行 破 產 了 , 手 上 的 資 產 都 是 負 資 產 , 如 何 救 銀 行 、 救 企 業 ? 惟 有 零 息 。 零 息 使 到 企 業 不 必 付 利 息 , 所 以 可 以 活 命 至 今 , 零 息 使 到 銀 行 可 以 將 日 圓 換 成 澳 元 收 高 息 , 所 以 可 以 活 命 至 今 。

是 的 , 美 國 還 有 可 能 步 日 本 後 塵 , 企 業 、 銀 行 遲 遲 都 不 翻 生 , 但 不 翻 生 總 比 馬 上 死 掉 好 。 當 年 日 本 如 果 不 將 利 率 降 至 零 , 日 本 所 有 的 銀 行 已 經 破 產 , 所 有 上 市 企 業 也 破 產 , 局 面 會 更 恐 怖 。

今 日 日 經 指 數 不 及 當 年 的 四 分 之 一 , 固 然 令 人 沮 喪 , 但 總 比 當 年 整 個 國 家 破 產 好 的 多 。

今 日 的 日 本 , 日 經 指 數 雖 然 無 力 復 元 , 但 是 , 日 本 的 經 濟 生 產 總 值 依 然 是 全 世 界 排 第 二 位 。 股 價 只 不 過 是 財 富 遊 戲 , 更 重 要 的 是 經 濟 生 產 總 值 , 這 才 是 養 起 每 一 個 日 本 人 的 最 重 要 因 素 。

中 建 材 ( 3323 ) 升 到 你 不 信 , 近 來 我 不 斷 地 談 這 隻 股 , 朋 友 們 一 直 不 敢 買 , 因 為 升 幅 太 恐 怖 了 。 從 10 月 低 位 1.46 元 算 起 , 中 建 材 股 價 已 上 升 5 倍 以 上 , 如 果 任 何 人 只 看 到 中 建 材 的 股 價 在 這 一 個 多 月 的 表 現 , 一 定 誤 以 為 現 在 是 大 牛 市 , 而 且 是 牛 市 末 期 的 大 瘋 狂 期 。 誰 能 相 信 一 隻 股 能 夠 在 一 個 半 月 由 1.46 元 升 至 9.01 元 ? 因 此 , 對 這 類 基 建 股 而 言 , 中 央 擺 明 4 萬 億 人 民 幣 等 你 來 分 , 每 一 個 調 整 都 是 趁 低 入 市 的 時 候 , 這 是 我 之 前 說 過 的 , 再 重 複 一 次 。

升 幅 如 此 恐 怖 , 皆 因 之 前 跌 幅 也 很 恐 怖 , 因 此 , 現 在 一 個 掘 金 的 方 法 是 尋 找 那 些 跌 幅 很 恐 怖 而 仍 未 大 幅 上 升 的 股 , 買 下 來 等 中 央 打 救 , 一 救 就 飛 升 。

昨 日 多 家 銀 行 果 然 沒 有 追 隨 美 國 減 息 而 減 息 , 但 不 必 急 , 遲 些 時 候 銀 行 同 業 拆 息 利 率 一 定 會 下 降 , 一 下 降 , 銀 行 一 定 會 減 息 。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