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法興事件 --- 香港版

唔明點解出現左法興和霸菱事件之後,居然仲可以有同類事件發生,究竟銀行內部監管點做野?

東亞受累失逾億
29歲交易員涉做假帳 炒燶
期權

繼法興和霸菱因交易員違規而出事後,香港銀行也出現禍害不淺的「神奇小子」。東亞銀行(0023)一名29歲中層交易員,因在未經授權下,多次操 控銀行所持股本衍生工具的價值,引致1.31億元損失。該行昨午停牌,並須重列已公布的上半年業績,盈利較原初公布的要少1.09億元,即僅得7.85億 元。

涉欺詐 中級交易員被捕

鑑於事件可能涉及欺詐成分,東亞已經報案,並已暫停該交易員的職務。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說,當局拘捕了一名29歲男子,涉嫌「做假帳」,昨晚通宵扣查。

接 近東亞的知情人士透露,該名交易員屬中級職員,過去幾個月多次偽造交易紀錄,「輸了錢唔出聲,又或者報大數」,牽涉的股本衍生工具,包括股票期權和掉期 等,相關的股票亦不只一隻。他慨嘆銀行難以完全堵塞風險漏洞,類似問題或多或少都出現過,惟涉及逾億元的規模,則可謂數十年來首見。

好笑!完全係A字膊!

偽造交易紀錄 「輸錢唔出聲」

金管局則表示,已要求東亞的核數師畢馬威就有關事情進行檢討,和提供改善措施的建議,以防類似事情再次發生。金管局會仔細研究檢討的結果,考慮是否需要採取適當的監管行動。惟該局強調,事件與近日的金融市場波動無關,亦不會對東亞的穩健狀和聲譽造成重要影響。

東 亞停牌前,股價隨大市急挫逾6%至27.55元。消息公布後,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將東亞列入負面觀察名單,意味有可能降低東亞的信用評級,令其舉債成 本增高。標普指出,事件不會顯著削弱東亞的財務穩健,但關注銀行經營上的風險管理。目前標普給予東亞的長期和短期信用評級,分別為A-及A-2。

由 於正值環球金融市場動盪,該行突然停牌,一度引起財經界恐慌,以為與其財務狀有關。市場甚至傳出銀行出現擠提,惟屬虛驚一場(詳見A6版)。東亞昨晚的 公告表示,該行於定期進行的獨立監控評估過程中,揭露一名股本衍生工具櫃台的職員,在未得到授權和違規的情下,操控若干股本衍生工具的價值;懷疑此舉是 為隱瞞交易虧損。在發現違規操控前,東亞上半年的股本衍生工具交易,本來錄得3800萬元溢利,在調整後,則錄得9300萬元虧損,當中違規操控的虧損達 1.31億元,並於損益表「交易虧損淨額」上入帳。

標普列東亞入負面觀察名單

重列後,東亞上半年稅前及稅後溢利,分別減少 1.31億和1.09億元。以此計算,該行上半年純利僅得7.85億元,按年大幅倒退58%。該行業績本來倒退52%,已遜於市場預期,主要受到結構投資 工具(SIV)和債務抵押債券(CDO)影響(見另文)。但東亞昨日強調,重列損失對資產負債表或資本並無重大影響,其水平仍然超越監管規則所訂立的標 準。該行申請今早復牌。

0 comment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