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休筆兩個多月,今篇該是龍年的第一篇文章。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2012年的1/4,若真的有世界末日,「剩下」的日子還有八個半月,要好好計劃怎樣充實渡過餘下的日子。

今年是政治年,很多國家也要經歷換領導班子問題,當中較為矚目的是台灣、中國、俄羅斯、法國及美國,當然少不了香港。 正所謂政不離經,自然會對經濟有影响。最好的例子該算是中美兩個:
1. 根據統計,在美國的大選年,上任為了連任,會用「有形之手」托市,利用一個良好的股市氣份,配合一個人造經濟向上假像來達成目的;
2. 承上,當連任問題定了,一切假像便無需要再修飾,醜婦終需見家翁;
3. 至於中國,因需要一個穩定環境來送舊迎新,所以一切國策或大刀闊斧改革也要待塵埃落定時才推;

基於以上三點,第三季前,美國市場該較中國好,資金會由新興體流入美國。

近日,民企問題又成為港股的焦點,只需要一點點風吹草動,下跌>20% 也是常態。問題出在哪裡?我認為是以下幾點:
1. 公司本有問題;
2. 保薦人隻眼開隻眼閉;
3. 投行推波助瀾;
4. 港交所監管不力,重量不重質;
5. 股民搵快錢心態;

作為一個以「金融中心」自居的香港,偏偏在保護小投資者方面的基本意識形態也沒有;俗一點說是「很a股化」,股票市場只不過是上市公司魚肉投資者的地方;近幾年尤甚,假數、無限次供股合股、買殼變身抽水等一連串動作,付出血汗金錢的投資者換來只是價值0.9(好似係呢個數)的股票憑證加兩行眼淚,這算那門子的金融市場,另類血汗工廠還說得去。

亦因如此,「長渣發逹」很可能不適用於港股爾;市場周期越來越短,波幅郤越來越大,加上衍生工具的推波助瀾,b&h結果可能比sit cash更糟;所以小弟的投資風格也需要「與時並進」,成為價投者眼中的投機人士,一買一賣的時間短則幾日,長則一年不到;於不同市況採取不同策略:
1. 上落市採取長炒不長渣(即對單一對象炒波幅);
2. 單邊升市就坐定定,取強捨弱;
3. 單邊跌市便渣茄殊食花生;

三點說起來容易,要做到郤極難;多數人用畢生時間也找不到當中竅門;有些人以為找到竅門,郤原來是自己好運而已;只有極少數人能運用自如,從股海中拿走該拿的。

小弟極可能是最前者,但若然看著金錢貶值而不作出反抗,結果可能好不了多少,那不如試試能否「單車變摩托」。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515, u sold or keep?
Jayman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est Web Hosting